首頁 / 關於富耕 / 旅館業碳足跡管理系統  
旅館業碳足跡管理系統
公司簡介
富耕成立於民國87年,主要生產旅館用品,目前南部市場佔有率高達60%,幾乎南部主要飯店業者都有過往來記錄。正因為我們所掌握的客群龐大,因此更應善盡社會責任,希望藉由本計劃,瞭解一般商務旅館住宿期間的溫室氣體排放,並提供相關的資訊系統給商務旅館使用,一方面則可提供旅館業一個簡單的排放管理系統,可以印出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報表,讓一般商務旅客離住時可以獲得一份排放報表。


計劃創新重點
本計劃系國內首次針對旅館業進行碳排放調查,並將調查結果彙整於排放報表,讓溫室氣體排放的「scope3」可以精準的定量描述;且其技術創新研發計劃,採用的是埋設簡易的API在旅館端,系統並自動上傳房客相關資訊至遠端的中央主機,可以蒐 集到住宿的相關資料,進而推算出商務住客的碳足跡。


計劃介紹
富耕是南部最大的旅館用品及盥洗備品供應商,掌握許多客戶的歷史訂購紀錄,也熟知各種飯店用品的製造程序,從「碳足跡」管理角度來看,我們比一般的軟體開發公司,或是旅館業者掌握更多資訊,也有專業的碩士級人才開發此系統,我們希望藉由這個計畫,一方面開發出新的營收領域,一方面提早因應溫室氣體減量法,一但該法通過,我們的客戶立即有可用的軟體系統。


創新/研發心得
目前台灣的旅館,飯店業者,尚無導入類似系統,富耕雖非軟體業出身,但是熟知旅館業上下游通路狀況,且也聘雇實力堅強的軟體開發人才,將朝「雲端系統」的方式進行這個計畫。富耕是一家傳統產業,從創業自今都是專注於生產飯店備品,或許所謂的「專注」,是我們一直未仔細思考如何創造客戶價值,如何在既有的產品基礎上擴大利基。 藉由本次的政府輔導計劃,讓富耕開始建立了研發團隊與制度,且在最小的風險下建立新的軟體產品線,也首次與另一家公司(全球碳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)合作,進行旅館業碳排放調查,我們才發現,除了備品之外,原來旅館內部還有很多可以改善的空間。